校训、大学精神


杭州师范大学校训:勤慎诚恕 博雅精进

              Diligence, Conscientiousness, Honesty and Generosity;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Erudition,Elegance, Refinement and Excellence

    “勤慎诚恕”是建校初期首任校长经亨颐提出的校训,体现了学校对历史传统的继承。“勤”表时习、敏求、不厌不倦之意;“慎”是慎言、慎行、寡尤寡悔(少过错少悔恨);“诚”代表真实、无妄、成己成物;“恕”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、尽己及人。这四个字可视为学校对师生在修身方面的共同要求。

    “博雅精进”四字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“勤慎诚恕”的必要补充。“博”字更是对当代大学生在知识结构上的要求,也是杭州“大气开放”精神在学校中的具体体现。“雅”字体现了江南的人文特色,有别于其他地域的人文特质,同时又与杭州“精致和谐”精神相一致。“精”字是在“博”的基础上的更高要求,体现在精神上,也体现在行为上和学术上。“进”字涵盖了早期校长经亨颐在五四时期提出的“与时俱进”的理念,更是新时期学校发展的必然诉求。这四个字可视为学校对师生在追求卓越和开创精神方面的要求。

    “勤慎诚恕,博雅精进”八字意思基本全面,优雅内敛与博大气势结合,而且具有我校自身特色。


杭州师范大学精神:包容开放、学与俱进、追求卓越


“包容开放”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自觉继承,是学校办学精神的如实概括,展示每一位杭师大人心怀理想、活泼乐观、团结互助、奋发有为的品格与气质。

“学与俱进”出自夏丏尊作词的校歌,勉励学校师生在追求知识与真理的道路上,日日新又日新;在磅礴的民族复兴时代潮流感召下与时俱进、教学相长、知行合一、奉献社会。

“追求卓越”是学校在新时代办学精神和办学目标的总体要求,体现杭师大人志存高远、坚韧不拔、永不放弃、建设一流的精神与气魄。


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
邮编:311121
联系电话:0571-28865012
本科招生热线:0571-28865518
研究生招生热线:0571-28865141
  • 校报
  • 官方微信
  • 官方微博
  • 官方APP
  • 官方抖音
版权所有 © 2019 杭州师范大学  公安备案号:33011002011919  浙ICP备11056902号-1 
官方微信
官方微博
Copyright 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
邮编:311121 公安备案号:33011002011919
浙ICP备11056902号
版权所有 © 杭州师范大学